第31期:殉国企业家项松茂

发布时间:2023-05-24 16:01   本文被浏览过:

      淘一件文物,学一段历史。在我博物馆里藏有一本期刊,名为《五洲》,刊名由蔡元培先生题写,在封面上还有一行字,项松茂先生纪念号。项松茂这个名字如今绝大多数人已想不起他是谁,但我说五洲大药房,一定会勾起人们的回忆。
      项松茂,浙江鄞(yin)县人。1894年,因家道中落辍家从商,年仅14岁的项松茂从老家到苏州,在阊门外正丰货栈当学徒。孤身在外,他时刻牢记母亲的教诲:对自己要勤俭,同别人交往要先紧后宽,看到他人有困难,要有同情心,要给予帮助。学徒期间,他就立下志向,他说:“立身处世,只为满足个人生活,不为群众,不为社会谋福利是可耻的。”
      1911年,商务印书馆创办人夏瑞芳聘请项松茂到五洲药房任总经理。上任后,他认为,药房不能仅是西药的推销商,中国人一定要自己也能造药,这样才可以为病家谋幸福,为国家塞漏卮(zhi)。
      1912年,项松茂在五洲药房设立制药部,为了造中国人自己的药,他几度出国学习,最终在日本购买了全套制药设备来“师夷长技以制夷”。
      1920年,五洲大药房制药厂开始筹建,总投资14.2万两白银,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真正意义的制药工业,主要产品有甘油、人造皿等、
      1921年,项松茂收购德商的固本皂厂,创立自己的品牌“五洲固本”皂。在当时提倡国货的大背景下,“五洲固本”皂,很快风靡中国,打败了英国、日本等国在中国设立的肥皂厂。在这场提倡国货的爱国运动中,项松茂深知民族是自己事业的坚强后盾。
      1931年9月18日,日军侵略沈阳占领东北,项松茂义愤填膺。他让英文秘书撰写文章发表于英文的《大美画报》,呼吁当局抗战。手书“煮豆燃萁,内争可耻”八个字,表达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爱国愿望。他还指令撤销辽宁省营口的五洲分店,因为那里已被日军占领,他动员大家捐出一日工资支持东北义勇军,他自己带头加入了上海的抗日救国会,他还把企业员工组织起来,成立抗日义勇军,自任营长,每天军训一小时。
      面对日军的侵略野心,项松茂自撰对联写道:平居宜寡欲养身,临大节则达生委命;治家须量入为出,徇大义当芥视千金。这短短三十个字也是项松茂一生的真实写照。
      1932年1月28日,淞沪抗战爆发。1月29日晚,日军到位于四川北路的五洲药房二分店搜查,搜查中,日军发现该店有反日标语,即抓走了该店的十一位员工。
      项松茂闻讯后,心急如焚,决定找日军,提出用自己命换员工的命。许多同事劝他不要去,他说:“我是公司总经理,如果不去管员工的性命,那我还能叫总经理吗?”
      1月31日,背信弃义的日军将前来营救的项松茂及十一位员工一期秘密杀害,遗骸至今未找到。当时上海《时报》以“项松茂失踪”为标题,呼吁人们高度重视项先生的“被失踪”。
      几年后,人们以项先生的失踪日—1月31日定为项先生的殉难日,有人撰文描述他的殉难义举说:“明哲保身,不抗日,不拒货,可以不死;不救人,不冒险,可以不死;对倭酋长跽乞怜,肯屈肯辱,可以不死。而项君竟以抗日、拒货、救人、冒险、不屈不辱,死矣!”
      此后,五洲公司属下所有产品都有一个“131”字样,许多人误以为这是产品的编号。其实,这是五洲人为纪念老板牺牲的日子1月31号。
      1982年,在项松茂殉难50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写了“制皂制药重科研,光业光华异众贾;抗敌救友尽忠诚,爱国殉身重千古”的题词。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