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暖冬行动” 听听老兵的故事(三)

发布时间:2015-12-21 10:38   本文被浏览过:

支持“暖冬行动” 听听老兵的故事(三)


《江南时报》2015.12.7A11版
      来自湖北、安徽、湖南等五省份的178名志愿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带着“暖冬大礼包”,对湖南、湖北、广西等地的约400名贫困老兵进行暖冬慰问。提供资助的“英雄之名·老兵未远”抗战老兵专项基金,是民建江苏省委主导的一项大型公益项目,江南时报全程报道支持“暖冬行动”。      

老兵范松池:“三发就能打中鬼子的碉堡”
      低矮的泥砖房子里,一张小床、一个柜子、一口漆黑的灶台再加上一张破烂不堪的桌子,这就是老兵范松池湖南隆回县全部的家当。
当志愿者们拎着慰问品来到老人的家中时,凛冽的北风从墙缝中呼呼地蹿进来,大家不禁打了个哆嗦。很难想象,扛过了松山战斗炮火的这位老兵能不能扛过今年寒冷的冬天。范松池向志愿者们回忆了自己的峥嵘岁月。
交汇点记者 黄勇 通讯员 杜兵兵 曹宏根

炮打松山上的鬼子
      1942年11月,范松池被一个当地的甲长误认为是本地人充了壮丁,而后被迅速送到了当地的师管区接受训练,三个月后,他的部队就被送到了前线。部队辗转了几个月,1943年春,最后到达了松山前线。说起这段经历,老人的神情充满了自豪。
      要攻下松山,先得攻下松山主堡外围的一个山头,然而,这是个难啃的骨头。日军在山头的一棵大树下修筑了碉堡,国军部队连攻三天硬是没有攻下来。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范松池的一句话让营长提了心气,“我三发就能打中鬼子的碉堡”,营长当即命令由范松池负责炮弹投射,范松池试投了两颗炮弹,第三发果断出击,“哐”的一声,“击中了,击中了”营长大叫道,可是因为日军的碉堡太过坚固,从外面扔的炸弹只伤了碉堡的皮毛。
      要彻底端掉这个碉堡,必须要把炮弹投进碉堡里。范松池突然发现树杆边上有个不大不小的射击孔,若能把炮弹从里面扔进去,就一定能一窝端,范松池调了调刻度,一发炸断了树。紧接着另一发呼啸穿过射击孔,一声闷响,炮弹炸裂,几个射击孔冒出浓浓的黑烟。很快,那个山头被攻克。

松山主堡也是一场硬仗
      打下了这个山头,松山主堡也是一场硬仗。范松池所在的炮兵连驻在一个山坡上,经常被鬼子的火力点袭击。于是,上级命令范松池一人携一门炮到前沿阵地去打掉鬼子的火力点,然而鬼子的火力点都隐藏在树林里,并不容易找到,反倒是空旷的地方容易暴露在日军的视线下。
      在这危险的情况下,范松池在大炮后侧挖了个掩体,自己躲在掩体下。只要日军的机枪停下来了,范松池就可以离开掩体操作大炮,趁着鬼子几次换弹的空当,范松池慢慢调试好大炮,几个来回下来,范松池一举端掉了隐藏在树林里的机枪点。
      后来,营长又在前沿阵地增加了几门炮,连续打了三个月,鬼子只能乖乖下山投降。

志愿者感言>>>
       有了“阳光”,今冬或许不那么冷
      老兵范松池经历过生死考验,在战场上知道什么叫做牺牲、奉献。松山战役,他作为一个炮手屡建功勋,冒着生命危险数次致敌死命,如果没有保家卫国的铁肩担当是做不到的;如果没有敢入虎穴的魄力,也是绝对做不到的。
      他是民族的英雄,他的故事应当被后辈铭记,然而与他光荣的战斗经历相比,他如今的贫苦生活很让人痛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为老兵奔走,在寒冷的冬天里为他们送上一束“暖阳”。今年的冬天来得格外早,有了“阳光”,或许就不会那么冷。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