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红色资本冀南银行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1   本文被浏览过:

    1938年冬,有几位中年男子悄悄进入山西太行山深处一个叫黎城县的小县城,这几人东逛逛,西望望,有时还拿出地图比划着,当他们发现县城北部太行山深处有一个叫宽嶂山的地方,由24个自然村形成,而且周围分布着23条大大小小的山沟。这一带距八路军兵工厂黄崖洞十公里;向北离一二九师师部麻田20公里;向西离八路军总部王家峪20公里;地理位置独特,群众基础良好。其中一人说:“就在这里造‘伦敦工厂’”。
    这么几个人是谁,什么叫“伦敦工厂”?据老同志回忆,这几个人分别是朱德、彭德怀、左权等八路军领导同志。
    1938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做出了“有计划的与敌人发行伪币及破坏法币的政策作斗争,允许被隔断区域设立地方银行,发行地方纸币”。朱老总一行就是来黎城县落实毛主席指示的。
    1939年4月邢台县抗日政府县长向一二九师先遣支队的干部张贤约说发现一批可印钞票的设备,可造一批伪满洲的货币,来破坏敌人的金融市场,张贤约不敢做主,就去师部找邓小平汇报,邓小平说:“造什么假的嘛,要造就要造真的!”并叮嘱张贤约就是丢自己的脑袋壳子,也不能丢这批设备。原来八路军总部早有自己办银行的想法,为了保密,他们将这计划称为“伦敦工厂”。
    1939年10月15日,“伦敦工厂”正式运营,印刷出第一张钞票,钞票发行单位冠名为“冀南银行”,在我博物馆就藏有一张当年的冀南银行钞票。简称冀钞,冀钞上冀南银行四个字由北京大学历史系高材生,时任边区主任的宋邵文题写。邓小平同志为冀南银行题写了行名,为什么在山西办的银行不叫晋南银行而叫冀南银行;据老同志回忆就是为了麻痹敌人而采用“声东击西”的方法。
    冀南银行归中央华北局财经小组领导,设立董事会制,杨立三同志任董事长。杨立三与周总理有过命之交,长征时周总理因积劳成疾,生命垂危,是杨立三硬用担架抬了六天六夜走出沼泽地。54年杨立三英年早逝,周总理亲自为杨立三抬棺执绋;首任行长高捷成是福建漳州市龙溪县人,厦门大学毕业回漳州后,在自己宗叔开的银行任职。1932年4月20日,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打下漳州后;高带着40万元其中有自己家叔叔的开国银行二万元的钱财加入红军,协助毛泽民开办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红军达到延安后,高捷成曾给宗叔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
    “开国宗叔大人台鉴:
    我自从‘九一八’东北事变、‘一二八’上海抗战之后,悲愤交集,誓不求中华民族之解放,当不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之一人!决心从戎,于是仓卒离家,一切骨肉亲戚朋友无暇顾及辞别,至今思维尤为怅然。
    我所欠挂百川银庄二万多元的债,时刻记念在心,本利至今当在三万余。国家得救,民族得存,清债还利当不短欠分文,望勿挂念怨恨,谨此奉达!”
1943年5月,日军对根据地大扫荡,高捷成为安全转移冀南银行财产,壮烈牺牲,年仅34岁。我们的烈士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但总是有愧于自己的亲人。高烈士牺牲时也没有还上当初参加革命时向叔叔借的二万元。
    冀南银行成立时,分支机构仅设在太行、冀南两个区,总行下设五科、两部、一处。随着根据地发展壮大,到 1947 年,冀南银行分支机构已覆盖太行、冀南、太岳、冀鲁豫 4 个区 5000 万人口的晋冀鲁豫根据地,共辖 4 个区行、26 个分行、473 个县支行,拥有近 2000 人的干部职工队伍。发行冀钞 47 种、总金额 2012 亿元。冀南银行特别关心农民疾苦,由于农民受到高利贷的剥削,所谓“出门二分利,两月一季粮”使贫苦农民债台高筑,冀钞发行后专门为农民贷款100多亿。
    1943年7月2日,时任八路军129师政委邓小平在《解放日报》发表的《太行区经济建设》一文中指出我们的货币,也是发展生产对敌斗争的重要武器,货币政策的原则是打击伪钞,保护法币。我们鉴于敌人大发伪币,掌握法币,大量掠夺人民物资的危险,所以发行冀南钞票。
    一开始冀钞与法币比值为1:1,到了解放战争,比值为1:10甚至达到1:20。后来,国民政府金融体制崩溃,为保护边区人民财产不受损失,冀钞不再同法币兑换。为了保证冀钞的信誉,冀南银行的同志会常常举办黄金等金融产品展,以显示自己发行货币的实力。
    为了不让敌人弄清自己账目,冀南银行的同志在记账上不用阿拉伯数字,而采用中国传统的记账方式“苏州码子”。
    在残酷的战争年代,冀南银行为了生存与发展,先后有80多位同志牺牲,其中包括第一任、第二任行长。据老同志回忆,冀南银行开办时自己没有金库,印好的钞票就放在人民群众家寄存,从未有重大损失,有的老百姓都为保护冀南银行财产付出生命,许多老同志都说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大的“保险箱”。
    1948年,冀南银行与晋察冀边区银行组成华北银行,同年12月由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北海银行组成中国人民银行。
    如今,你在使用人民币的时候,如果你了解这段历史,那么不仅能感受到经济的力量,更能感受到红色的力量,并用红色力量来培养自己奋斗的力量。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