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断头将军陈中柱

发布时间:2022-11-29 14:54   本文被浏览过:

    2012年的第一场雪,我接到一位外地藏家给我打来的电话,他说自己老了,不想再做收藏了,想把手上的东西转让给我,我当时就不想去。第一,我们博物馆收藏都要一些高品质的东西;第二,又快过春节,在收藏家不断的打电话给我的催促下,碍于情面,我只好驱车100多公里到收藏家中。进到收藏家的家门,不免心酸,因为收藏家中,家徒四壁,一堆故纸。
    在寒冷的收藏家中,我在故纸堆找了三个多小时,未见中意藏品,准备离开。临别之际,收藏家对我说:“你的眼光太高,今天我不拿一件镇住你,我一辈子收藏算白玩了。”说罢,他拿出一个旧名片递给我,我一看名片上印着,鲁苏皖边区游击第四纵队司令陈中柱,盖有铃章,背面有陈中柱将军手迹:兹有总部第一总队水上游击大队,部队东去,以予通过。
    读罢,我脑子轰的一下,陈中柱将军为国捐躯和他千古传奇的爱情故事在我的脑海里一幕一幕的出现。一旁收藏家问我:“老吴,你知道这个人嘛?”我故作镇静的说:“不知道!”
    陈中柱,字退之,1906年10月20日出生于江苏省盐城的陈坎乡(现建湖县草堰口镇)堰东村一个农民家庭。家境贫寒,在同村好友后成为中共党员赵敬之资助下,才得以勉强读完中学。
    1925年陈中柱去上海谋生并加入国民党,1926年奉命回盐城迎接北伐军。1926年底,陈中柱考入江苏省警官学校,毕业后又进入南京军官班学习,因该班被编入黄埔六期,所以陈中柱为黄埔毕业生。1930年,24岁的陈中柱被派往中央大学任军事教官,次年,认识15岁的南京姑娘王志芳,王志芳官宦人家,父亲是南京下关厘金局局长,相当于现在的税务局。王的父亲非常反对女儿嫁给出身寒微的陈中柱,但两人最终还是冲破阻扰,结为伉俪。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已获准去重庆任职的陈中柱决定留在抗日第一线,担任了军事委员会战地工作团第三总团少将团长,率领三千名游击队参加台儿庄战役。1939年陈中柱率部抵泰州,被正式任命为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第四纵队司令,少将军衔。
    1941年,陈中柱顶头上司李长江公然率部投敌,遭到陈中柱断然拒绝。因此,陈中柱成为日伪敌人的眼中钉,肉中刺。1941年6月5日,日军第十二混成旅旅长南部襄吉率五千日伪军紧紧围住了四纵队,经三天激战,在突围时,陈中柱身中三弹,不幸在兴化武家泽壮烈殉国,年仅35岁。
    为了恫吓中国人民的抵抗意志,敌人割走了陈将军的头颅。王志芳悲伤不已,不忍丈夫身首异处,无头下葬,决定带着七岁的长女,挺着大肚子,勇闯泰州城日军司令南部襄吉官邸索回丈夫的头颅。年仅25岁的王志芳的这一壮举,不仅使在场日酋魂魄四飞,也成为我们后人永远传颂的爱情佳话。25岁就失去丈夫的王志芳,捐了丈夫的抚恤金,守寡终身,历经坎坷,晚年生活在澳大利亚,五代同堂。2017年仙逝,享年101岁。
    我之所以回答收藏家不知道,是为了防止他漫天要价,结果收藏家还是开出一个天价,我想就地还价,但无果。
    回到南京后,我魂牵梦绕的将军的名片,常常夜不能寐,几次梦见陈将军名片在我馆展出。为解思念之苦,一个月后我又第二次远赴收藏家中,心想钱是王八蛋,花了还能赚,更何况俗语说:“黄金还需黄金换”。
    名片被请回南京后,我在戴澄东先生那里得知,当年随母亲去日酋魔窟索回父亲头颅的陈璞阿姨现居住在奥大利亚的珀斯,于是我就给陈阿姨发去电子照片。尽管我十分坚信就张名片是陈将军生前遗物,但其家属若不认可,未免是一个重大遗憾。
    我在忐忑中期待了一个多月,突然有一天,手机显示为外国号码,我终于等到陈璞阿姨电话,陈姨说:“吴先生,十分抱歉回复的太晚了,我接到你来信,我还要拿给居住在几十公里以外的老母亲看一下才能确认!”我一听,天了!将军夫人还健在,我真是有一点喜出望外,敬重之心油然而生。我问道:“王奶奶怎么说?”陈阿姨说:“我母亲见到父亲的名片后半晌未语,然后喃喃自语的说:‘又见到你们的父亲了!’。”
    2012年8月15日,陈璞阿姨专程归国来我馆谒见父亲的名片,并写道:
    “爸爸,我今天见到您的笔迹和印章,回忆往事,又像见您一样!”在落款时,陈阿姨又特别写上红秀二字,我问为何,陈阿姨说:“父亲喜欢喊我的乳名红秀。”
    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王志芳女士被邀去北京参加九三阅兵观礼,观礼后,阔别家乡多年的王志芳回到南京,在遗腹子陈志先生陪同下参观我馆,王志芳女士紧紧手捧丈夫的名片,就像和丈夫紧紧拥抱在一起。临别,百岁老人王志芳以少女般最炽烈,最抒胸意的语言写下,“我爱陈中柱”。
    我曾问过王奶奶,“当初闯日军司令部害怕吗?”王奶奶说:“不怕!”我问为何,王奶奶说:“丈夫都死了,我又何惜命!”我又问王奶奶:“日本鬼子跟你说了什么?”王奶奶说:“他们问我是陈中柱的第几房夫人?我很骄傲的回答他们,独此一房!”王奶奶还说那个日本司令会看女人肚子,说我这次会生男孩。我心想,一定要生儿子,要替他父亲报仇,几个月后,我生了儿子,取名陈志,就是希望儿子能继承父亲的遗志,痛杀日寇。
    陈中柱与王志芳的爱情故事感染许多观众,有一观众在给博物馆留言中写道:
    相守仅十年,一别成永诀。
    夜夜梦君归,再见君已眠。
    1987年,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陈中柱为革命烈士,遗骸迁往盐城市革命烈士陵园安葬。200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陈中柱被评为江苏省“双五十”模范人物之一。
    2014年,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战英烈,陈中柱位列其中。
    南京人民为永远纪念陈中柱将军,颂扬这位南京女婿。在南京下关八字山小桃园修建了中柱亭,意在鼓舞后人,要像陈中柱将军那样,为国家统一,民族解放而奋斗,人人都能成为中国一柱!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