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抗战老兵

发布时间:2014-09-29 11:22   本文被浏览过: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采访安徽含山贾名举老兵

老人简陋的卧室

老人的家

     今天就是国耻日,当年日本关东军攻占了沈阳的北大营,东北军在张少帅的命令下不战自退,由此东北沦陷,这一天被视为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开始,77事变后我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终于在1945年8月15日打败了凶残的日本法西斯,在八年乃至十四年的抗战中,无数的中国军人为民族的独立和自由显出了宝贵的生命,由于历史的原因今天活着的也已风烛残年甚至被岁月所遗忘。
      提笔写我与老兵的故事,心情却是格外的凝重和焦虑,以致伤感一时真是不知从哪里下笔,因为就在今年,又有宣城3位老兵爷爷带着伤痛和困苦离我们远去。
      有多少抗战老兵希望在明年我们国家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可以看到国家承认他们是打鬼子的一兵,兴许这是当年战场幸存的平均年龄超过92.40岁耄耋老人唯一最大的愿望。
      四年前因为对历史的兴趣开始关注身边的老兵,在寻访和奔走关爱抗战老兵这条公益之路上和志愿者兄弟第一时间发现走访已超过七十位以上的老兵了,在没有得到任何财力的支持下我们的足迹几乎走遍了皖南和皖中大部分地区,为贫困的老兵申请了民间的资助。旌德县一位老兵住在深山,三年前当我聆听完他的口述抗战历史后把民间制作的纪念抗战胜利纪念章挂在他的胸前时,老人高兴的笑了,后来又激动的哭了,他不知道这并不是政府发的他所想到得到的那一枚荣誉和功勋,去年冬天这位参加过蚌埠日军投降仪式叫殷鉴的92岁老兵没有熬过深山寒冷的冬天,我们赶到老人的家里,在灵堂前祭拜时,老兵的儿子告诉我,自从我们走后,老父亲蹒跚出门胸前都挂着这枚纪念章,他告诉村民:“你们看,当年我是打日本鬼子的,政府给我发功勋章了!”心中的自豪写在他的脸上,老人儿子说“你看我父亲可不可以戴着这枚抗战纪念章下葬?(当地仍是土葬的习俗)我背头哽咽沉默良久告诉殷大哥,让老父亲戴上他吧!老父亲在天堂与牺牲的战友相聚,那里再没有硝烟和几十年的痛苦------在合肥我们慰问参加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的百岁老兵黄镇东爷爷的时候,老人已半瘫痪在床,但每天早上穿衣服那枚纪念章一定戴在右胸前不舍卸下,这样的老兵很多很多-------
      在持续走访的过程中,我们早已割舍和放不下每一位老兵,很多老人都把我们当成他们最近的亲人,隔三差五我都会接到老兵爷爷的电话,有的甚至直接称呼我们是他们的小儿子,每当这个时候我一定会鼻酸热泪,曾参加盟军十四航空队情报员的汪庭柱老人说我需要的不是生活上有所改善,我需要有生之年国家的承认,我是抗日的军人足已--------胡成周爷爷说“:我不是什么英雄,保家卫国是军人的职责,如果你们后生晚辈生活在那个战乱的年代,你也会扛枪上战场!”
      明年就是抗战胜利70周年了,我们真的期盼我们的国家可以将本属于他们的荣誉归还给他们,也希望国家全部承担生活困难没有收入老兵的医疗和养老,让他们安静归队无遗憾的和牺牲的战友相会,他们需要尊严、他们需要荣誉、他们不害怕牺牲,他们害怕被遗忘!关爱抗战老兵就是一场与时间和死亡赛跑的良心公益,留给大多数老兵的时间不会超过5年,对我们志愿者来说唯有良心救赎加快脚步寻访到更多的老兵,让卫国勇士的抗战事迹可以得到每个炎黄子孙去传扬、去传承、去敬畏,一个历史亲历者的去世,就意味着一段历史的消失,老兵们的每段讲述都是一份沉甸甸的国家记忆,我们的民族不能在健忘。
      习近平主席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69年前老兵的抗战是为国仇家恨和民族的兴亡,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抗战则是牢记历史,而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是为了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和敬畏每一位个体。
      人民若有记忆,记得亲,记得痛;国家若有记忆,识来路,知归途。

柯跃武
二O一四年九月十八日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