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101本红色典籍赴旅顺展出

发布时间:2022-08-19 10:34   本文被浏览过:



        刊有恽代英悼念廖仲恺文章的《中国青年》、最早发表《论持久战》的《解放》杂志、瞿秋白弟弟瞿景白记录的《鲍顾问讲演集》……5 月 1 日,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藏的 101 本红色典籍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典籍里的红色中国——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中展出。据了解,该展将持续至 8 月 20 日,闭展后这些珍贵典籍将回到南京展出。

△ 展览现场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投入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通过 200 余张历史照片和 101 本红色典籍,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探求民族解放的坚定信念以及成为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的史实。

        据了解,本次展出的红色典籍均为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藏,该馆馆长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1 周年,所以我们选了 101 本红色典籍来参展。"

△ 刊有恽代英悼念廖仲恺文章的《中国青年》

        吴先斌介绍,本次展览共借展了 6 本《中国青年》,其实这份杂志和南京颇有渊源。"1923 年 8 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南京召开的。会上提出要宣传共青团,所以同年 10 月,《中国青年》就诞生了。"

        展出的第九十期《中国青年》中,刊有一篇恽代英写的《悼廖仲恺先生》,文中称廖仲恺为 " 忠诚勇敢的民族革命的前驱者 ",鼓励青年人继承廖仲恺的革命精神。

△ 瞿景白记录的《鲍顾问讲演集》

        参展的《鲍顾问讲演集》也非常珍贵。鲍顾问是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鲍罗廷,张太雷曾是他的助手兼翻译,瞿景白则负责做笔记,他们收集鲍罗廷在武汉期间的部分演说,编辑成册。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本书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关于瞿景白的书非常罕见," 他是瞿秋白的三弟,在哥哥的光环之下往往被人忽视,其实他也是革命烈士。"

△ 最早发表《论持久战》的《解放》杂志

        《论持久战》妇孺皆知,但是你知道这篇文章最早发表在哪吗?展览中,一本《解放》杂志吸引了不少人注意。1938 年 7 月 1 日,《解放》第四十三、四十四期作为纪念专刊而合刊出版,公开发表《论持久战》,这是《论持久战》的最早版本。杂志封面还印有毛泽东手写真迹:" 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最后胜利必然是中国的。"

        吴先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次展出的 101 本红色典籍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历史的缩影,也是我们民族不屈不挠奋斗的身影,更是向世人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 读懂了这些红色典籍,我们也就能够读懂共产党的初心。"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然)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