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砥柱”抗战文献展办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2-08-19 10:44   本文被浏览过:

        66张珍贵的历史照片、30多件文献史料、虚拟数字人说党史……18日下午,《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献展》开幕,展览地设在了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新河社区的绿地广场。 

        由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铁心桥街道党工委主办的这场展览,用珍贵的史料文献和图片,记录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党革命历程中的珍贵印记,尤其展现了抗战期间,我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夺取抗战胜利中流砥柱的历程。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呼吁中华民族武装自卫,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这一宣言,比国民党政府正式对日宣战要早9年。”展览开幕后,新河社区一位居民边看史料边感慨道,“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中流砥柱’四个字,名副其实。”

  把抗战文献展办进社区,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这是铁心桥街道党工委主办此次展览的初衷。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借力民间抗战博物馆就在辖区内的契机,街道与馆方一拍即合,迅速制定了“家门口办党史展”的方案。展览现场还增添了硅基智能公司研发的党史学习教育虚拟数字人设备,参观者可现场参与党史学习问答、重温入党誓词等。

  当天,省委党史工办还现场向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颁发了“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匾牌。雨花台区政协则为铁心桥街道政协工委“委员讲堂”、新河社区“春牛首”民俗工作室授牌。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