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85年前的书为何“欢迎翻印”?

发布时间:2023-12-14 09:47   本文被浏览过:

这本85年前的书为何“欢迎翻印”?
《日寇的残暴》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展出

有这样 — 本书 ,在庫页的醒目位置印 有“ 欢迎翻印 ”四个字,它便是1938年出版 的《日寇的残暴》。书中汇编了当时的新闻 及亲历者回忆 ,记录了侵华日军在我国上 海 、南京 、杭州 、芜湖等地的残暴兽行,其中 包含日寇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犯下的累累恶 行 。在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 日前夕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将这本 85年前出版的书正式展出 ,希望向民众传 递这段真实的历史 。
                                                                             现代快报+记者 张然/文 施向辉/摄
 

 

扉页印着“ 欢迎翻印 ”,书中记录日军南京大屠杀恶行
      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展厅内,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这本战时出版的书籍。只见封面上血色弥漫,写着书名及 “抗战丛刊 第五十一种”“中山文化教育馆编印 ”等字样。封面插画上,一名侵华日军的刀尖正划破孕妇的肚皮,另一名侵略者的刺刀挑起一名婴儿,远处是燃烧的房屋和仓皇而逃的平民。在书的扉页,印着 “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八月渝版”,也就是1938年在重庆出版,编著者是陈正谟,同时这页还醒目地印有 “欢迎翻印”四个字。
      “暴露侵略者的罪状于世界人类之前,使天下人皆知有共灭此人类蟊贼之必要”,正是编著此书的原因。书中分为开首的话、日寇在我各处的残暴兽行以及编辑后语 ,其中用大量笔墨记载了惨绝人實的南京大屠杀。
      书中写道,“民国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中央社香港电:“据沪航讯:此间英文大美晚报云,日军占据南京时,某外国人曾目击其事 。 日军入城,听任军队从事有组织的劫掠,并任意强奸妇女,继复大肆屠杀,同日中被屠杀者约五万人。日军并侵入难民区,而将所有的壮丁籍口系中国士兵,悉数加以枪决。目前尸骸堆积如山!,此乃某外国人所亲见之事实。”
      1938年2月 , 中央社根据由南京逃至武汉的亲历者口述写下的报道也被录于书中。 这位亲历者曾目睹 “倘被捕市民,地近河池,则敌兵必推溺河内。曾忆一次有数人在河内起伏挣扎,敌认彼浮水图逃,乃一一一枪击毙。事后并以枪挑人头,嬉笑街心”。他还亲眼看到南京城被纵火狂烧,“猛烈之巨火浓烟,日夜笼罩全城,有一月之久 。此空前大火,使全城居民无日不在惊骇恐怖中 。其延烧区域,计有中华门、夫子庙、中华路、朱雀路、太平路、中正路、国府路及陵园新村等地带。所有高大建筑及商店房屋,均付一炬。断坦颓壁,焦土无垠。凄惨情况,目不忍睹!”城中妇女的惨况也令他揪心,“敌军进城后,即按户搜查妇女,挟去奸淫。嗣后扩大暴行,每日至女收容所用大卡车将大批妇女载走,号苦震天,惨不忍闻! 有时至深夜将一部分送回,但已遍体鳞伤矣!”
 
杀戮俘虏 、残杀平民,书封插图皆有事实依据

      除了南京大屠杀,这本书还记录了侵华日军在我国上海、镇江、扬州、杭州、吴兴、广 德、芜湖、河北与河南、山西等地的暴行。
      在上海,侵华日军残杀苦力、难民,“环球公司及派拉蒙公司之摄影师对此事态均摄有影片,计此时当已在美国公映矣 。”此外 ,救助难民的好人也被侵华日军残忍虐杀,“曾见 一华籍医生,往来救助难民,旋为日军所执,遭受酷刑。日军先将其眼珠挖出,然后将彼击毙。死者之尸体当为日军砍成粉碎,投入苏州河内。”这些内容都源自中央社所记载某外国人在上海亲眼所见。
      此外,据一名中国守军回忆,侵华日军还曾杀戮俘虏,“被俘之后,日寇皆反臂束之,而以一绳索联系之。再用洋油浇在被俘者的身上,举火烧之。”火烧到他时,他拼命一奔,绳子被扯断,跑到远处,卧在地上滚来滚去,将火熄灭,幸免于死。而其附近不远之处,则有一大团被俘而烧死的武装同胞。“杀戮俘虏为古今中外所禁止,而日寇有意地烧死被俘虏的士兵,不能不算是世界上最野蛮的民族了 。”
      书中记载,在安徽广德,就有人目睹了书封插图中的兽行,“东门里有一个烧倒的房子,发现一个女人的尸,肚子已经剖开,还有一个小婴儿,同肠肚一齐流在灰土上 。”
 
民众的反抗也被写入书中 ,旨在唤醒抗日激情
      在这本书中,屠杀与反抗同在,屈辱与光荣并存。除了记录侵华日军罄竹难书的恶行,书中也记录了中国民众的反抗。
      在敌人攻下广德的十几天后,五六十人组成的地方壮丁队趁黑夜冲至飞机场,当时有一百多敌人正在那里睡觉,还得有十几辆汽车。“我们的人同时丢下一百多手榴弹,把敌人的七八个哨兵打死不算外,还把油库炸了,打死好几十个鬼子,毁了四五辆汽车。但敌人很快起来还战,我们的壮丁也被打死二十多人 。”
      侵华日军在芜湖大肆淫威,于是地方民众也团结自卫,“方村镇陶辛母一带的民众武力,与敌人战了几次。有一次敌人冲来,被他们打死四名,打伤八名 。又一次敌兵六十余人攻方村镇,被方村镇英勇的小老板领率一批人,从两路夹攻,把敌人打跑 。”
      在书中的编辑后语中,亦有令人感动的反抗精神,“日寇虽残暴,但最后的胜利还等着我们。我们不要怕!我们要镇静,要忍耐! 要抗战到底!使日寇自溃! ”
 
      
      据了解,近日,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将这本85年前的书正式展出,该馆馆长吴先斌表示,“这本书是战时发行的,大部分为当时的新闻汇编和亲历者回忆,说明其中的内容是真实可靠的。它体现了民众对大屠杀史的宣传,’欢迎翻印’旨在唤醒民众对日本侵略者的抵抗 。”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