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邵雍《抗日战争下的上海帮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11:32   本文被浏览过:

主办单位: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季我努学社
联合主办单位: 爱德基金会、超星数字图书馆、中信数字出版、拇指阅读、《历史教 学问题》杂志、《温故》杂志、《新华月报》杂志、凤凰历史频道、 腾讯历史频道、网易博客频道、中华军事频道等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季我努沙龙     学术讲座第4期
抗日战争下的上海帮会   
主讲嘉宾:邵雍教授
时间:2015年9月20日上午9:30-12:00

 
内容简介: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黄金荣与杜月笙是民国时期上海地区最大的帮会首领。两人在抗日战争中均有积极的表现。在两次凇沪会战中,他们筹款支前,设立战地医院,救护伤兵,建立难民收容所,收容难民,以多种方式支持抗战。上海华界沦陷后,留沪的黄金荣一直拒绝 出任伪职。杜月笙在香港、重庆继续从事抗日工作的同时,通过上海统一委员会,协调国民党的地下力量,与日伪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功不可没。
主讲人简介:
邵雍,1953年出生,浙江慈溪人,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著名民国史专家。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社会史、中共党史。著作有《秘密社会与中国革命》、《中共革命史新探》、《邵雍史学文丛》等30种。


主持人:各位听众,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和季我努学社共同举办的《抗战大讲堂》第四期我们正式开讲!下面我们有请上海师范大学邵雍教授给我们讲解,大家欢迎!
邵雍: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上午好,刚才吴馆长讲了在抗日战争当中民众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毛泽东曾经说过战争之力最深厚的根源在于民众当中。抗日战争是一场全民族的抗战,抗战当中中国各个阶级、各个政党、各个社会团体以至于很多个人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在纪念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想我们不应当忘记他们。首先讲一下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城市,对于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垂涎已久侵略的目标。
    先讲一下抗日战争时期帮会积极的贡献,这里简要的介绍一下什么是帮会,帮会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兄弟结义、歃血结盟讲究义气的社会群体。它一共分两支,如果从时间上来排列的话最早是青帮,青帮产生于明代中期有一个叫罗清的人创立了一个民间宗教叫罗教,罗教有很多分支其中有一支后来就演化为安庆道友。还有一支洪帮是在康熙年间建立的,确切的有档案资料记载的历史是从乾隆26年一个叫洪二和尚名字叫做万提喜,他在福建漳浦的那个地方创立的。后来在乾隆末期在台湾也发动过起义,被政府镇压下去以后就改变了一些名称,包括三合会、三点会、小刀会等等就是这样,在太平天国的时期又有另外一支哥老会迅速崛起,随着左宗棠的部队转战西北地区,很快散落到除了西藏之外全国经过所有的地方,在辛亥革命当中哥老会起了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下面就讲讲会党在上海特别是在近代上海的一些简单的脉络。
    各位可能知道在1853年9月份刘丽川带领了一帮人在上海发动小刀会起义建立政权,一直持续到1855年2月,在清政府和外国人的合力绞杀之后这次起义失败了。上海小刀会起义之间也同法国侵略者进行过斗争,最大的一场战斗是上海的北门之战,而且刘丽川的布告当中曾经表示小刀会的政权要和英、美、法这些大国并驾齐驱。在小刀会被镇压下去以后,清朝政府采取了一些管控措施,包括把广东人和福建人从上海的中心城区赶出去,所以有了后来的宁波帮在上海中心城区的崛起。从帮会的角度来讲,洪帮势力受压,青帮就得到了比较大的发展。比如说在1911年上海光复的时候,起主要作用的当然是同盟会,同盟会所联系的社会力量当中比较重要的还是青帮,代表人物有一个人叫应桂馨,这个人是很有能耐的,他当时是一家戏院的老板,他是青帮大字辈的。我简单讲一下在清末明初,青帮的大字辈是最高级别的,他当时倾向于革命,因为得到过帮助所以把在上海老西门的房子通通免费的借给陈其美,陈其美作为一种活动的据点。另外利用他的戏院竟然在广州起义不久演出了一种革命的话剧叫《广州血》,胆子也比较大,还有就是利用他的情报系统为同盟会提供消息,所以在上海军政分府成立的时候就被陈其美委任为谍报科长。
    上海另外一个有贡献的是李征伍,李征伍是宁波富商的儿子他就是利用这些钱来支持革命,然后还专门到中俄边境俄方一侧海参崴招来中国的绿林好汉,其中有一位是大名鼎鼎的张宗昌,在回上海的轮船上听说李真武也是上海青帮的大字辈马上拜他为师,所以到了上海之后就任命他为革命军的团长。李征伍这个人本身又是同盟会上海译议会人员等于市委常委,为北伐筹款准备也很积极。
     第三位代表人物是刘福彪是脚踩青洪帮的,他在青帮里面有辈分又是洪门某一个山头的负责人。这个人在上海的南市有一批人的,然后他们找到革命党要求到武汉前线去打仗,同盟会开导他,上海需要你们,上海光复也需要你们,又不用跑到这么远,然后在上海光复攻打江南制造局的战斗当中他们也发挥了主要的作用。说起来陈其美能够当上上海都督跟刘福彪的力挺是有关系的,想当初选择领导人的时候是没有陈其美的,是刘福彪把他的枪重重地摔在桌上,因为陈其美曾经冒险到江南制造局企图与守军负责人谈判结果被扣押,刘福彪的意思就是说我们陈先生是吃了大苦头,如果不给他当上第一把手我的手枪可不认人,也是很有传奇色彩的这样一个人物。
     在这之后我们要讲到,1926年10月份到1927年的3月份上海是国共合作的,一共发动过三次工人武装起义。那个时候的情况又有不同了,以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这样一帮帮会的人物开始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因为第一次工人武装起义是国民党的军事特派员钮永建具体指导的,当然在反对北洋军阀欢迎北伐军进入上海这点上,共产党跟他们是合作的。第一次武装起义的时候黄金荣、杜月笙他们控制的工人和敢死队发挥了一些重要的作用,第三次武装起义虽然说是共产党方面抛开了钮,但是从杜月笙的联系并没有中断反而加深了。当初由共产党派去联络帮会的叫汪寿华是上海总工会的一把手,大家都谈了很多,杜月笙表示你们共产党开会没地方可以到我法租界来开这个,万一什么人被抓住了,我可以跟法租界联系,还有你们共产党联络不方便装电话没办法的话,我也可以解决,反正样样帮忙。后来汪说杜先生你这样帮忙要什么回报吗?他说以后再谈。其实根据现在的档案资料,杜月笙也讲过的,希望在武装起义成功以后的一个阶段之内他仍然有一定的经济活动空间,共产党也就挣一只眼闭一只眼,周恩来当初也是默认了,就是有这种默契,这是一个情况。
    等到白崇禧率领北伐军进入上海,特别是蒋介石本人到达上海之后这个情况又不一样了。因为在这之前蒋介石曾经拜黄金荣为青帮老头子,就是说要拉拢,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等人再三考虑,认为跟着共产党以后肯定没好果子吃的,看到当时的资产阶级基本上都是倾向于国民党的,所以就是和国民党联手共同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其实很简单的,就是他们这帮青帮流氓冒充工人纠察队去打真正的工人纠察队,然后算是工人内讧,由国民革命军当调停人双方交枪这样就把共产党打下去,当然共产党方面就要抗议接着就发生了宝山路的血案,大致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从此之后,在上海的帮会界里面毫无疑问的就是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等人是占了主流的地位,其他青帮各支包括洪帮等等都是属于他们的控制之下。他们这三个人居然得到了蒋介石的表彰,算是一个国防部的少将高参,每人发了一套军装,这个是虚的,实质在江苏上海一些地方的禁烟分局不是禁香烟而是禁烟土,这个美差都分给他们了,这又是一个情况。
    我还要讲到帮会平时在干什么,为什么他们有这么大的号召力。很简单的,他们平时是从事贩毒的事业,这是一本万利的事情。因为黄金荣当时在上海法租界担任华人的督察长,跟法租界有勾结。张啸林这个人由于在杭州读军校的时候,同后来掌握权利的浙江军阀有联系,浙江军阀统治上海的所以他们是为所欲为,公开的走私贩运鸦片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公司。为了塞住悠悠之口每个月都给法租界的一些人包括北洋军阀的一些负责人大量的贿赂。对于青帮的一些老前辈,比他们要老得多的也分别每个月送给他们津贴。尽管三大亨这帮人在青帮里面的辈分并不高,黄金荣后来是补办手续的大概是1928年以后才正式加入青帮的,那么他也算是一个“通”字辈。杜月笙更小了,因为他的师傅是通字辈,杜月笙是悟字辈,但是问题在上海滩上是看钱的,所以大字辈大概一共只有十六七个人拿到他们的津贴之后也就没有什么声音了,这是一个情况。
    下面要讲讲有关抗日战争的一些情况,首先要讲一讲九一八以后,我们知道在1931年9月18日发生了“九一八事变”,现在看来主要是张学良不抵抗然后把大量的大炮、飞机、坦克等等都拱手送人,整个东北地区大概是在三四个月就处于日寇的铁蹄之下,当然东北人民以各种形式纷纷自发的起来,就是有各种各样的东北义勇军。东北的事情离上海很远,但是上海的帮会同上海人民一道,其实对于东北义勇军是非常支持的,这里就是有一些材料,比如说在1932年1月20日,当时上海就成立了一个叫国难救济会,就是指“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国的国难。杜月笙当选为理事,当时发表了一个通电,提出我们这个会最主要的任务是以实际行动救济东北义勇军,这是一件事情。后来发生了原东北军将领马占山在江桥抗日的事情,得到了上海人民包括上海帮会的支持,具体我从申报中查到的,5月3日马占山专门打电报给黄金荣、杜月笙等人,感谢诸位先生你们的大力支持唤醒民众是为后盾,并表示占山本人愿意率部属奋斗与上海的各个军队遥为声援。在这一年的7月份马占山到达上海,受到了上海各界群众英雄般的集会欢迎,当然杜月笙、黄金荣等人也招待了他,事后根据蒋介石的授意,他们邀请马占山到浙江的莫干山就是杜月笙的别墅里面休养了一阵子,这就是帮会对于马占山抗日的态度。当时中日资本家很会做生意,专门生产了一个牌子叫马占山牌香烟非常的畅销,上面就印着马占山的图像。
    东北义勇军在白山黑水之间他的战斗实际上也是非常艰苦的,上海怎么样支持呢?当时杜月笙领导的浦东同乡会,因为杜月笙是上海浦东高桥镇人,上海本地其实也要救济,在这种情况之下同时为东北义勇军募捐,仅仅两个月就募捐到法币1万块钱。在10月10日,上海成立了叫做东北难民救济会,杜月笙是这个救济会理事会的五个主席之一,很重要。他号召大家开展月捐,每个月都要捐一点钱给义勇军他们,支援义勇军战士们的抗日斗争和日常生活。一直到1936年上海各界准备搞一个九一八纪念碑奠基典礼,杜月笙对此也是表示坚决支持的。日本人是不是占领东北之后就善罢甘休呢?不是的,他还要进一步占领华北。在1933年初为了配合建立伪满洲国的侵略计划,他们进犯上海关接着就是由北向南进攻,这个时候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宋哲元大量杀伤敌军,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杜月笙向宋哲元的二十九军个人捐赠了载重汽车四辆表示声援,为了这件事情宋哲元专门为杜月笙发来了感谢电,刊登在这一年的4月27日的报纸上面。有打仗当然会有难民,所以在这年的6月20日杜月笙、张啸林等人联合发出紧急启示,要求市民们大家拿出实际行动来救助华北长城战区的难民。7月份又发生了国民党爱国将领冯玉祥率领察哈尔抗日同盟军同日军激战的情况,经过拼死的奋斗终于收复了重镇多伦,其实也是为中华民族的抗战增添了光荣的一页。蒋介石的想法不一样,他当初借口还没有准备好,再说冯玉祥是他的异己,所以蒋一定要把这些异己的军队置于死地。这个时候杜月笙参加了一个组织叫废止内战大同盟,当时就发出了快邮代电,就是快速的邮件实际上是公开信,听说中央对察哈尔有用兵之说我们觉得是非常的惊恐,我们认为如果冯玉祥这个人果真是抗日,那么无论如何应该给他察哈尔这块地盘,或者中央有别的主张,但千万不要用武力来解决,应该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等等,不能自己再杀来杀去的自伤元气,应该保存实力共同对抗外侮,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他对于长城抗战方面应该说是全力支持的。
    1933年是个多事之秋,我们知道在10月份又发生了十九路军的爱国将领蔡廷锴等人在福州成立福建人民政府的事件其实也是坚决要求抗日的。当时国民党中央要去讨伐,杜月笙等人就是废止内战大同盟虽然他们是不赞成福建事变的,但是也坚决反对国难当头中央政府对福建用兵,希望大家和平谈判不要使用武力。为了这件事情,蒋介石是非常的恼火,以废除内战大同盟袒护福州方面为由就把这个组织给取缔掉了,这是一个很要紧的事情。类似的事情还有在1936年发生李宗仁、白崇禧等人的两广事变,以国民党西南本部的名义强烈要求中央党部明确态度抗日。杜月笙前面一个组织被取缔掉了,现在有一个新的组织叫做上海市地方协会,他们这个团体联名致电双方就是南京方面跟两广方面要精诚团结互相协商,这个是比较可贵的。毛泽东曾经讲过,其实这些都是一连串的事情,福建事变、两广事变、西安事变都反映了国民党的地方实力派要求抗日正义的要求,对于国民党中央是一个推动,这个是有记录在案的。在1936年又爆发了傅作义绥远抗战,傅作义当时是阎锡山手下的一个很重要的将领,他率部在绥远地区抗击日伪军的侵略,也是大得人心的。杜月笙当时担任绥远慰劳救护委员会主席委员,然后他就是在10月份伙同另外一个上海很有名的人叫王晓籁一道飞到山西太原去,慰劳这支抗战的军队,而且不是空手去的带去上海人民的捐款10万块钱,此举受到了阎锡山的电报热烈的欢迎。刚才讲过了傅作义是属于阎锡山系统的、属于晋绥军系统,这是一个情况。
    在日后咄咄逼人的情况之下,国民党里面的一些人借着为蒋介石祝寿发起了一个航空救国的运动,也就是说把为蒋介石做寿的钱购买飞机增加我国的国防实力,这个事情是从1936年元旦开始发起的。杜月笙这个人很爽气的,决定个人出资捐了两架飞机,这个有新闻报道在1937年3月18日他捐的两架飞机在虹桥机场举行了命名接收典礼,两辆飞机分别叫做月辉号还有月文号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由此看来杜对于上海以外的这样一些事情抵抗日军都是比较积极的。
    下面讲到跟上海直接有关的事情,大家可能都知道在抗日战争当中上海有两淞沪会战。一次是1932年一二八,还有一次是1937年八一三。一二八的淞沪抗战当中杜月笙还有一些帮会也有一些比较积极的表现。首先是支持十九路军抗战,以前历史也没学好,十九路军其实是广东军队,广东军队真的非常爱国也非常会打仗,但是当时并没有得到国民党中央政府的一种认可,所以处境也是比较困难的。杜月笙在这个时候搞了一个上海市民地方维持会,以民众团体的角度和身份来支持十九路军的抗战,这个团体成立之后主要是有两个组,第一个组是慰劳组,慰劳组就是拿出实际行动来劳军,还有一种叫救济组,救济组分两个层次,一个是打仗有伤兵要救伤兵的,还有打仗就是要出现多的难民就是要救治难民,这是很重要的。有一句很经典的话,这是上海市市民地方维持会里面写的,“唯抵抗可以生存,唯团结可以抵抗。”这个就是说大家都要团结起来。具体的记载,在这一年2月1日一天,即说在上海市民地方维持会成立的当天,杜就同上海的地方或者说民间认识代表黄炎培等人代表上海各界前往十九路军去慰劳,送去了粮食和物品等等,就杜月笙个人而言听说第五军缺乏交通工具之后马上自己出钱购买了机器脚踏车四辆、电话总机一部分机十部送给第五军前线军用,这是一个事情。他当时的胆子还特别大,2月4日跟3月26日杜月笙分别以上海市民地方维持会理事和副会长的身份致电国民政府,措词强硬强烈要求中央政府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十九路军抗战。第一封电报是这样说的,十九路军连日血战,那么我们上海社会团体连续打电报要求增援,为什么到现在还没答复?所以全市惶恐,究竟政府通令各军抵抗之后对于涡旋上海的十九路军有没有办法?我们上海的300万市民几乎濒临绝境,然后措词强硬没有上海就没有全国,置上海的十九路军于不顾那不是把我们300万市民抛弃掉吗?试问失去全国经济中心上海,今后国家何以治理?第二封电报称连日来战争剧烈为开展以来所仅有,前线驻军浴血奋战但是敌军源源不断,所以呼吁政府快速抽掉兵力星夜支援,多一兵既增进一分力量,早一刻到就免失土地。这些都是在申报上有所记载的,不过蒋介石出于他的考虑并没有给十九路军实际的支援,反而借口国难严重、税收减少还停发了这个军的军饷,很简单你不听我的话我没有叫你在上海跟别人打所以我不给你钱,你自己自生自灭。还有比较恶劣的是截留国内外自发的支援十九路军的捐款,意思很明确就是你不要在上海跟日本人干下去了。实际上即便是原来拨付给十九路军每月30万元经费也是不足以维持打仗时候需要的,平时还可以,但是打仗消耗是很大的,所以在这么严重的情况之下,上海市民地方维持会在打仗的三个月之内一共筹得大洋27万元送给十九路军以解救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这一年4月份广州出版的《银晶日报》,杜月笙小史赞扬杜月笙这个人能率其徒众共赴国难,这也可以说是广东人民对杜月笙比较高的评价。第二他们这帮人不仅仅是青帮红帮也是这样的参与战地救助,办了很多临时医院。就具体细节来讲杜月笙自己出资、自己办了学校,很早就办了叫正始中学,没有地方就在中学里面开办了上海市民地方维持会临时第四医院,据统计一共收治了中国受伤官兵275人,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情。杜夫人的钱当然也是杜月笙给的,她跟着孔祥熙夫人一道筹办了上海市民地方维持会第一医院,第一医院一共收治了受伤的中国官兵541人,这些都是很确切的。第三点要妥善处理善后事宜,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十九路军有不少的官兵战死沙场。那么他们的子女怎么办?在一二八事变之后又发起了为国阵亡战士遗属抚育会,杜月笙等人是抚育会的常委。6月19日他们刊发了一个启示,说一二八这些战士奋不顾身的牺牲生命,我们怎么样拿出实际行动来,抚慰他的遗属来显示我们的民族性。这个民族性也是一个关键词,学术界的主流看法是关于中华民族的概念是在抗日战争当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最后发扬成型的。呼吁我们已经有办法了,所以希望全市同胞们倾囊相助,就是要把这些烈士的后代培养好。在1936年又成立一个叫一二八无名英雄董事会,其实也是怎么样处理好他们的后事,杜月笙是担任董事会的董事,我们知道在一二八的战役当中日军是狂轰滥炸疯狂的杀伤,他们是有特点的,用今天的学术语言讲就是无差别的杀伤,对于没有军事目标价值的民房也是狂轰滥炸,所以导致了不少上海人民家破人亡,工厂商店大部分遭到破坏。当时的统计战后全市工人因为战争而失业的占80%,这个对于市政府来说压力也是非常大的。然后有下面这种办法,他自己出钱比如说在这一年的4月份为上海战区失业工人救济会拿出了法币2000元,5月份又为一家很有名的机构捐大米50担,还有他们这帮人都是京剧爱好者,因为他们的权势所以在一二八结束之后为了遣送或者救济战后的难民,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等人于8月份联合发起了演剧助赈,就是一座大舞台连续演三天,请了京剧的名角,带有一种捐献性质的,戏票很贵,每个发起人都要承担2000块钱,买好了再卖给人家,通过这种办法,短短三天的京剧名角在上海的演出一共是筹到了6万块钱,这个也是申报在这年8月29日上刊登的。由于战争所以防疫问题、卫生问题也放到了议事日程,当时成立了中国红十字会第一、第二时疫医院,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讲就是流行病医院,杜月笙担任院董的,积极的参与战后防疫的工作。其他的帮会组织、个人等等帮会的组织也是做了一些贡献。
    接下来再讲一讲1937年的八一三抗战,八一三抗战跟一二八是有所不同,这个是蒋介石、国民党主动出击的,影响是非常大,战斗是空前激烈的。举个例子,当时也不是上海市是江苏省宝山县的罗店这一小小的地方成了血肉磨坊,一个连下去几小时就没有了,一个团下去可能一天就全军覆没了,同日军进行了拼死的抗争。在这个时候,杜月笙他们在干什么呢?首先是联合各种力量成立了一个叫做上海抗敌后援会,这个后援会当然它的背景是国民党党部控制的,也含有防止共产党控制民众的意图在内。杜月笙他其实是非常认真的担任主席团成员另外还担任筹募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就是要用钱要去捐款。我有一个统计1937年8月到9月抗敌后援会的主席团一共开过34次会议,基本上就是每次都参加的。还有一个统计,从8月9日到10月5日主席团开过了82次会议,其中在杜月笙的宾馆开了就有10次,他把自己的寓所拿出来作为公家的地方。另外在他的浦东同乡会的浦东大厦里面召开过5次,浦东大厦现在没有了,好像是八零年代上海造南北高架的时候被炸掉了,因为两旁都是高楼大厦肯定会被炸掉一边的。筹募资金有各种各样的办法,包括专门到上海电台做了一次广播演讲,对杜月笙来讲也是勉为其难的,我们知道他的识字不多,写都是打好腹稿的全部都是口头的演说。在8月19日在上海的报纸上发布了一个告示,要求大家踊跃捐献一点金银物品,然后变成现金。一共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杜月笙担任捐赠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就筹集到了法币150多万元,有利的支持到了前方的抗战。他在报刊和电台上是这样一种说法,要求上海市民援助政府,这里是他的原话。从九一八到现在已经过去七年了,在这七年当中我们倍受敌人的压迫,卧薪尝胆的刻苦自立同时还期待着世界的公正舆论,然而侵略者的野心并没有因为世界公论而削弱只有变本加厉的厉害,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我们绝对不能存着依赖心理希望人家来帮忙,这个人家当然是指美国、英国、法国、苏联等等。他说了一句心里话,救国完全要靠自己的力量,从我做起,所以说他主动的把他的私宅借给财政部作为办公地点,因为救国捐是中央发行的,上海一共丢了多少救国公债呢?是7500万,占全国总发行量的六分之一,当然这也不能讲是杜月笙一个人的功劳,但是他其中有功劳是肯定的。因为他在抗战后援会里面有的时候钱不够他拿出来工作是卓有成效,事后蒋介石认为杜月笙在这当中肯定赔了不少钱,所以拨给他现钞、法币10万块钱作为小小的补偿,我想杜月笙拿出的钱肯定不止十万。
    第二点输送给养,当时参加八一三抗战的都是国民党的主力部队,聚集在上海这样一个狭小的地区几万多人在上海作战不要说是武器的消耗,日用品的消耗也是非常严重的。在1937年10月1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上海市党部秘密下令,要上海各界抗敌后援会筹募棉被心、布鞋袜、卫生裤、手套、棉毯等等交给军事委员会配发给上海的前方,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杜月笙在10月3日通过电台、广播劝募大家自做棉被心或者捐钱买,棉被心是用棉花纸做的。所以杜又担任了刚成立的浦东棉花运输委员会的常委,把浦东的棉花运到上海的市区来然后提供给前方自做棉被心。因为他个人带头,据统计他在10月20日这一天一个人就捐了棉被心三万件,据各种回忆录讲八一三的时候上海淞沪战场右翼军的总司令是张发奎,他听说总司令没有防弹车所以他自己买了一辆装甲汽车送给张大魁,这也是他的一片心意。这里还要讲出八一三中国守军撤出了要留下一些人抵抗,就是八百将士坚守四行仓库其实只有四百人,四百人在苏州海另外一岸孤军奋战什么都缺,听说谢晋元守军缺少粮食的时候,他一天时间就筹措光饼20万只想方设法送到了四行仓库去,以至于后来谢晋元发了一封信表示感谢,同时讲这个东西太多了,20万只我们400人怎么吃得掉呢?就是太多了,这是一个事情,但也是他的一种态度。
    第三个问题就是收容和安置难民。我这里要讲的,我曾经写了一篇文章讲,在1937年的淞沪抗战时候,日本人对于上海南市的火车站还有其他的松江火车站狂轰滥炸,造成了很多人的伤亡流离失所等等。怎么样及时的收容安置好这些越来越多的难民,也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首先要有一个场所,他们待在哪里,那么就要开放地方,比如说杜月笙所在的浦东同乡会开放了12个场所一共收容了四千多人,黄金荣当时是上海最大的娱乐场所叫做大世界的老板,大世界停止营业统统用来收容难民,而且据说里面伙食还不错,每顿饭每个人可以分到一块红烧肉什么的,所以对了难民还是花了一点心思的。同时要有一个机构来领导,当时这个机构叫做上海市的救济会办公室,因为人多办公室的办公人员是成比例增加的,以前只有十几个人现在满增到一百多个人没有地方办公,杜月笙同意你们可以把办公地点搬到我浦东同乡会的二楼给他们办公。三楼很要紧,借给了洪帮的一个组织叫洪兴协会,战时工作委员会派上了用途,同时上海教育界救亡协会也在三楼办公,浦东同乡会的五楼又容纳了什么团体呢?上海市学生战时服务团,就是打仗的时候一个服务团。上海市作家救亡协会、文化界救亡协会等等,其中包括文化界救亡协会还在浦东大楼的五楼出版《救亡日报》,这个是很有名气的,这是他的一些实际行动。
    除了非军事方面之外有一个经济方面的问题,其实早在1932年杜月笙就参加了爱用国货运动,提倡上海市民大家都买国货,潜台词就是拒用日货,但是当时拒用日货是不能登报的,日本人要抗议,那么正面提就是说爱用国货。10月9日上海成立了上海日民对日经济绝交委员会,就是断绝关系作为执行机关,哪几方面呢?金融绝交,就是说银行方面不再跟他们往来。贸易绝交不跟你做生意,第三是雇佣关系绝交,比如说日本人要用中国佣人还是什么的,中国佣人就不去了,这是一个问题。10月19日上海银行界根据绝交委员会的决议,通知下面所有的银行停止对日汇兑证券交易等等,杜月笙自己办了中汇银行还有中国通商银行等等全部照办,这是一个。另外杜月笙还参加了一些直接的军事行动,当时国民政府有一个考虑,在江阴沉船造成一种屏障使江阴以西的日本舰队走不出来然后把他们歼灭掉,沉船谁也不愿意,好好的船就沉在下面,这个方面杜月笙也付出了牺牲。他自己有一个大达轮船公司下令开到江阴江面上凿沉,既然他也带头了,所以别的轮船公司也纷纷响应,就是造船沉江堵塞航道,但是由于在一次绝对机密的会议上,居然这个消息被汉奸知道了,所以还没有等我们航道堵塞日本的军舰一艘一艘的全部溜出了长江。不管怎么样,沉船也迟滞了日军沿长江西上。
    还有一件事情是鲜为人知的,当时军统头目戴笠奉蒋介石之命在上海利用帮会组建一支抗日武装,番号是军事委员会苏浙行动委员会别动队,这个很要紧。当时杜月笙通过他的组织,他自己有一个组织叫恒社发出通告,意思说凡是愿意参加实际抗日斗争的恒社社员们,大家都要行动起来。现在据统计,苏浙行动委员会别动队一共是有5个支队,其中第一、第二、第三支队的司令全部都是杜月笙的门生,当然手下的人都是他的帮助,有些人是有正当职业的。第四个支队是军统,第五个支队是共产党在内的,就是说非常特殊。在1937年11月10日,日本军队在浦东登陆以后猛攻南市,在这一段国军撤退这样一个交接时期,别动队在南市阻击过日军,他们也来不及进行军事训练,对日军的打击也很有限,事后一部分撤入法租界,另外一部分撤出了上海,后来很有名的所谓忠义救国军的前身,这是帮会广大的群众实际参加的军事行动。
    最后我想表达我的观点,一个人、一个组织不管历史上是做过什么事情,但是在抗日战争这个问题上只要为国家、为民族做过一件好事的,我们都应该实事求是的承认,都应该尊重他们,这我想是历史研究者和广大民众的责任,谢谢各位。
 

分享到:
抗战史上的今天

展览讯息